DSC_0213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久石讓的音樂會

我是在近一年多來開始瘋狂迷上他的音樂 

相信以前大家也早有耳聞他的大名  也喜歡他做的各類配樂

但當我開始練起他的琴譜以及無數次的瀏覽YOU TUBE  才真正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沈以及那股專注力

那神情一直讓我過目不忘

近來也很密切注意他有沒有來台的消息

畢竟錯過一次可能要再等3~4年 (對我來說真是太久了~~)

一進來我就整個很興奮到處看 (明明就不是沒看過表演XD)

DSC_0216  

但這次真的是有作足功課後才來的哦~~

因為這次出乎我預期的是  久石讓的主題是古典樂~(雖然人家也好想聽他自己作的電影及卡通配樂哦~)

所以我在來這裡之前,有很認真的聽了好幾遍命運與皇帝這兩首原曲

原本古典樂對我來說,大多都有聽過,但也是大多都不熟的程度

除了家裡有張柴可夫斯基的CD以外 (因為小時候很愛看芭蕾舞 XD)

不過沒關係,我還是超想看久石讓本人的音樂會的

而且這次的第五維度,就是他自己寫的啊~~

DSC_0219  

這次的座位在二樓的第八排(不過其實也是表演廳的一樓啦)

原本想坐2樓的(應該要訂寫在3樓的位子才對)

這邊的臨場感不錯,但就看不到後面管樂器的演奏,只能用聽的

至於當初會選偏左邊的位置,是考慮到一般鋼琴跟首席小提琴都是坐在偏左的位子

想說這樣應該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吧~(不過我還是覺得座位再稍高一點比較好)

剛進來時看到鋼琴被擺在後方,著實有嚇了一跳,心裡忐忑了一下

好險後來演奏到第二首-皇帝時,就推出來最前方了(對嘛!這麼重要的角色,怎麼可能會在後面)

 

不過因為七點就先進來的我們,看很多位子都還空著

所以我也到處跑  去場堪看看三樓的哪個視野比較好  XD

也許下次聽音樂會來的時候可以訂到理想的角度,哈哈

---------------------------------------------------------------------------------------

第一首:第五維度

久石讓本尊一走進來就露出靦腆的笑容

卡哇伊~~~哇 !第一次看到他本人好開心喔 !

站上指揮台 ,先對演出者示意微笑 ,隨即就專注起來

音樂一開始即以快節奏切入,緊湊的音節,讓我頓時還沒有來得及心理準備進入這場冒險

跌宕迂迴的旋律以及接連不斷地瞬間轉折處

讓我頓時以為掉到侏儸紀現場了 (記者現在為您連線‧‧‧)

但聽起來真的是很特別的一首,而且一聽就是現代音樂 (雖然是以貝多芬的命運為基礎作出來的典)

中間有一小段有出現命運的原旋律接軌  隨即又進入跌宕不安的情緒之中

裡面也夾雜許多久石讓擅長的以重複性的音節組成旋律

有部份很像在訴說著命運中未經預期到的事情忽然擺到眼前的令人頭暈目炫

但我個人覺得此首比命運更交雜了不安與詭異的情緒在內  也更多無法預期的情節

不像有的樂曲,下一小節的音樂是可以被預測到的那樣

一直到最後結尾,音樂默默的退出

結束了我還在想說,真的結束了嗎?一時還不敢拍手 XD

而且感覺好像聽眾大家也是這樣,還是首席小提琴暗示我們要拍手了

這時聽眾們才放心的鼓掌~~啪啪啪啪

我的感想是,這是現代版的命運

當我在聽貝多芬的第五號命運交響曲,雖然知道製作背景為何  但要很努力的去想像才能「稍微」想像到那時的情緒「可能」會是什麼

但第五維度是我可以不經想像,就讓音樂直接帶我到另一個空間去了

我想這也是為何我們對於現代樂比較快能感到共嗚的原因

不只是樂器上的原素不同,旋律上的舖陳也著實與18~19世紀的古典樂有很大的不同了

可能就是為何久石讓的音樂我會這麼愛的原因~~~喵

----------------------------------------------------------------------------------------

第二首: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鋼琴家:孫悅兒

 

這時鋼琴被推到了舞台正中央  我的位置也選得剛剛好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演奏者手彈奏的位置 

其實我還滿喜歡鋼琴協奏曲的,原因之一是可以聽鋼琴與管弦樂的彼此呼應  較不會覺得悶或無趣 

而且  鋼琴的演奏技巧也都很有看頭呢!

像這位孫悅兒的演出就真的很精采  流利的指法與技巧  

當看鋼琴演奏者投入的表現  也是聽音樂會的一大享受呢!

演出結束後   我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這位演奏者的背景與資歷

果然是傑出不凡,而且也出了好幾張個人專輯了呢!

這首共有三個樂章--第一樂章是最長的,第二及第三樂章的切割點較不明顯  但曲風有轉折

---------------------------------------------------------------------------------------

第三首: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此首共有四個樂章--第一樂章就為大家所熟悉的燈燈燈燈!!

但其實我個人對這段反而較不是那麼有感覺

而第二樂章比較慢板一點,也是很優美

不過我個人較喜歡的是第三及第四樂章

那種經過命運的考驗過後得來的甜美果實

第三樂章有著振奮人心的鼓舞氣氛,會讓人懷抱著希望

好像最壞的己經過去了一樣

然而我最喜歡的是第四章接近結尾時  會有很像烏兒歡騰飛翔的景象

這是這段音樂直接帶給我的感受  我想只要有感動都會覺得好聽吧

而且是那種自發性的感動

-------------------------------------------------------------------------

最後的安可曲,雖然只有短短五分鐘

但當大家狂拍手,後方的人喊著安可,台上工作人員換上新的指揮譜那一刻

我真的是太HIGH了  手拍到整個人都熱了

演出的是魔女宅急便的插曲

很快便結束了~~

就在大家都繼續鼓掌期待下一首安可曲時  

首席小提琴家率先領隊要下去了 (可惜)  我依稀看到久石讓在最後又走出來很像示意要再一首說…

可能看到對面的也散了  就索性回後台了…(嗚嗚嗚)

 

經過這次的古典音樂洗禮,我覺得古典樂也沒那麼無趣啦

至少貝多芬的真的是不會讓人覺得悶

而且這次有認真做功課,也讓我收穫良多^^

期待下次久石讓的到來  能帶來更多的感動

DSC_0217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諸葛玟 的頭像
    諸葛玟

    諸葛愛找FUN

    諸葛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